上海到南宁、柳州、桂林物流专线

新闻中心News center

 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新闻详细

我国物流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

来源:www.gxhb56.com     发布日期:2014-09-17     点击量:


我国物流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

 

   1.物流企业经济效益低下,偿债能力不足。  

  造成我国物流企业效益低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:一是政策性因素。在计划经济时期,物流行业执行国家指令、实行政策性经营,充当政府调剂物资的运输工具,在其运行过程中,形成大量政策性负债,经济体制转变后,国家财政对物流企业政策性负债没有进行适当的补贴。二是自身因素。在经济转轨过程中,部分物流企业没有适时转换经营角色,缺乏竞争意识,自身发展意识淡薄,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经营性亏损。同时,在计划经济时期,物流企业注重社会效益而忽视了企业效益,无法积累利润。经济体制转变后,物流企业普遍存在“重消费,轻积累”的倾向,短期行为比较严重,真正用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较少。由于自身发展资金长期不足,物流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丧失发展动力,造成物流行业经济效益普遍低下。1999年,物流行业亏损面已经达到70%以上,物流企业经济效益低下导致资产负债比例较高,难以从银行取得信贷资金,更不容易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。

  2.物流企业融资渠道单一,融资结构不完善。  

 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,企业应从单一的融资渠道转向多元化的渠道,比如依靠自身积累、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款、发行债券和股票等多种融资方式并举,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,直接向社会筹集资金,这是物流企业今后的融资方向,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。  

  资本市场可以集中社会的闲散资金,利用价格机制的传导作用,使资金流向那些收益能力强、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,以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。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,不但可有效解决我国物流企业所面临的资金“瓶颈”难题,而且像发行股票等方式,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,还可改变我国物流企业多为国有企业、产权主体单一的局面。  但是,我国资本市场设置门槛过高,金融部门在贷款过程中均实行“谨慎性原则”,首先考虑的是资金的安全性,并建立了一套手续繁杂的审批程序,同时实行严格的财产抵押担保制度。而物流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限制,经济效益普遍低下,依靠自身的实力不足以提供担保,而且担保连带责任重大,很少有单位或个人愿为物流企业提供担保。在办理财产抵押过程中,抵押登记和评估费用较高,而贷款抵押率较低。一般房产抵押率为70%,生产设备抵押率为50%左右,动产抵押率为20%—30%,而专用设备抵押率只有10%,物流企业的资产主要由专用设备构成,贷款抵押率明显较低,同时金融部门还要根据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用度来调整贷款抵押率,并且抵押物品还要满足金融部门的其他要求,在这种体制下,物流企业融资额度十分有限。由于金融部门贷款门槛较高,融资费用较高,贷款抵押率较低,现行信贷机制大大降低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。其次,金融部门注重“盈利性”,在信贷过程中倾向于“短、平、快”项目,而物流企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行业,投资回收期较长,金融部门不愿对其贷款。  

  3.产权不明晰,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。  

  我国物流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,产权不明晰,缺乏人格化的所有者,即没有真正的人格化所有者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,并为此承担企业经营活动的后果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将造成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,激励和约束不够,企业的经营效率不高,经营效益低下,使企业的融资问题雪上加霜。就是一些“完成”公司制改造的物流企业,法人治理结构也不完善,董事会、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并未形成相互依赖相互约束的制衡机制,一把手“一言堂”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。  

  需要说明的是,目前物流企业资金困难、融资渠道不畅,并不是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,而是物流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尚未真正建立,经营机制落后,缺乏效率所产生的一个结果。如果微观的企业制度基础不完善,单靠资源的输入是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,并将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。因此,解决融资问题,必须以完善的企业制度为基础。  

  4.社会信用危机是物流企业融资的一个外在不利因素

  “诚信”问题是当前社会讨论的热点,其导火索便是我国资本市场中出现了一系列的财务造假大案,如“银广夏”、“郑百文”等。一旦失去了公信力,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举步维艰,投资者不会将自己的血汗钱投入到一个欺诈盛行的市场中。资本市场的发展受阻,对物流企业的融资来讲是一个致命伤。而且,社会信用危机还会影响到金融部门的对外贷款,产生“惜贷”心理,究其原因,主要有以下几点:①经济普遍不景气,企业负债偏高,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。②企业信用意识淡薄,有意拖欠银行贷款本息,多头开户,分散资金,逃避监督。③企业借改制之名,恶意逃避银行债务。社会信用的危机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,金融机构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被迫采取严格的审查程序,并制定一系列贷款条件和担保措施,将一些有强烈融资需求的企业拒之门外。物流企业也被这些条件和措施限制在门外。同时,由于社会信用危机的影响,企业间资金相互拖欠问题也比较严重,制约着物流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融资。  

  5.社会各界对物流重视程度不够

  长期以来,受“重生产,轻流通”思想的影响,国家财政对物资流通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明显不够。造成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国民经济建设,对我国经济建设造成瓶颈效应。另一方面,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,我国企业界对物流也缺乏足够的认识,多数企业对生产和管理比较重视,但忽视购运和储运等流通环节。虽然近几年来市场掀起物流热潮,地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发展我国物流的对策,部分企业开始发展现代物流。但是,“物流”这一概念引入我国时间较短,进入实践领域需要一个过程。长期以来,由于社会各界对物流的重视程度不够,对物流企业的融资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。

上海汉邦物流有限公司,一流的服务+合理的收费=100%的满意  免费电话400-881-1256;021-56488708;15901928822

乌鲁木齐铁路局环疆货物快运列车“送快递”

物流资源整合的三大目标

甘肃省社会物流业亟待“小”升“高”

物流时间效益有哪些类型?

2014年快递物流电子商务论坛在贵阳举行

铁路发力“最后一公里”

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现代物流业

今起昆明二环内限行货车 新增运输成本不会转嫁消费者(物流成本的增加)

物流托管的优势

物流托管的步骤

港口物流发展面临的新要求

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几点看法

如何进行物流仓储的运营?

铁路取消运输立户 黑货运输重大变革

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建成四年 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榜首

企业选择第三方物流的重要性

信息化给物流企业带来4大好处

 

 


汉邦官方微博

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

http://www.bshare.cn/share">分享按钮